客服与投诉热线: 95352
人才招聘
买方付息票据贴现
产品介绍
买方付息票据贴现业务是指商业汇票的持有人(卖方)将未到期的商业汇票转让给银行,银行在向买方收取贴付利息后,按票面金额将全额支付给持票人的一种票据贴现业务操作形式。 买方付息票据贴现业务与传统的票据贴现业务相比,除贴现利息承担人不同外,票据的出票、承兑、贴现等业务办理行为完全一样。
产品特点
(1)买方付款的效果同现金付款一样,可以获得较好的商业折扣,卖方在持票后,可以非常迅速、便捷地从银行办理贴现,获得票面全款。 (2)可以有效降低买方的融资成本,相对于贷款融资,买方筹资成本低得多。 (3)对卖方企业可以降低财务费用、加快货款回收、提高资金安全性,转化应收账款为应收票据,规范债权债务关系。 (4)操作手续简便。办理贴现的手续非常简便。
适用范围
企业(事业)法人或其他经济组织,尤其适合业务合作密切的买卖双方之间。 ●买方企业应具备的基本条件: (1)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的企业法人和其他经济组织; (2)必须有真实合法的商品交易; (3)在我行开立存款账户,存入应付贴现息的足额资金 (4)银行要求满足的其他条件。 ●卖方企业应具备的基本条件: (1)在我行开立存款账户,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的企业法人和其他经济组织; (2)必须有真实合法的商品交易,能提供与商业汇票相符的、真实的商品交易合同和增值税发票; (3)银行要求满足的其他条件。
办理流程
(1)买方在签发银行承兑汇票(或商业承兑汇票)的时候,同时签发承诺支付未来贴现利息的《买方付息票据付息承诺函》或在承兑协议中增加补充条款,表明票据贴现利息由买方承担。 (2)买方企业将足额贴现息存入付息专户。 (3)买方将承兑汇票与承诺函交卖方。 (4)卖方持商业汇票向我行(通常是承兑行和承兑行系统内的兄弟行)提出贴现申请。 (5)我行审核商业汇票真实性,并按照审批权限进行审批,审批同意后,客户当场背书转让汇票,并办理相关手续。 (6)我行向买方扣收贴现利息。 (7)我行按票面金额将全款划转到贴现申请人账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