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与投诉热线: 95352
人才招聘
保函产品
产品介绍
保函是指我行应某种合约关系一方(以下简称申请人)的要求,向合约关系的另一方(以下简称受益人)担保合约项下的某种责任或义务的履行,所作出的在一定期限内承担一定金额支付责任或经济赔偿责任的书面保证承诺。 银行保函业务根据其性质和作用的不同,分为非融资性保函和融资性保函两大类。 (1)非融资性保函。是指担保银行应保函申请人的要求,向保函受益人出具的、同意在保函申请人不履行某非融资类交易项下责任或义务时,承担一定人民币金额支付责任或经济赔偿责任的书面承诺。业务种类包括: 1) 投标保函:是指在以招标方式成交的购买或承建项目中,招标方为了达到制约各招标人行为之目的而要求投标人通过其银行所出具的一种书面付款保证文件。 2) 履约保函:是指担保银行应供货方或劳务承包方的请求而向买方或业主方所做出的一种履约保证承诺。 3) 预付款保函:又称还款保函,在买卖合同中还可称为定金保函。 4) 质量及维修保函:是指担保银行就合同标的物的质量所出具的一种担保,以保证供货方所提供的货物和承包方所承建的工程项目在一定时间(即包修期或称维修期)内符合合同所规定的规格和质量标准。 5) 付款保函:是对合同某一方在合同项下的付款责任所作出的担保。 (2)融资性保函。是指银行利用其资信为申请人从第三方融通资金时履行本息偿付义务所作出的书面保证承诺。业务种类包括: 6) 借款保函:应借款人或者授信申请人要求,担保银行向贷款人出具的一份保证借款人或授信申请人按照借款或授信合同的规定偿还贷款本息或者到期支付义务的书面保证文件。 7) 租赁保函:担保银行接受承租方的委托,向出租方保证,如承租人不能按期支付租金,担保银行将按照出租方的要求代付租金。
产品特点
(1)银行保函可作为合同价款的支付保证。 (2)银行保函可作为合同当事人必须履行合同义务的制约手段。 (3)适用范围广泛---涉及商品、劳务、技术贸易、工程项目承包、设备租赁、金融市场上融资。 (4)格式灵活多样。
适用范围
保函业务的申请人为在我行开立基本账户或一般存款账户同时开立保证金帐户的、经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或主管机关)核准登记的企(事)业法人或其他经济组织。自然人可以申请办理低风险的非融资性保函业务。
办理流程
(1)申请人提出申请,并提交相关资料。 (2)我行受理业务,进行调查和审查。 (3)我行与申请人和受益人签订《开立保函合同》 (4)《开立保函合同》生效后,申请人要按照《开立保函合同》约定交存保证金。 (5)保函金额与保证金的差额部分,应当由保函申请人提供反担保。 (6)申请人按照《开立保函合同》的约定存足保证金、提供反担保并交纳保费后,我行方可根据《开立保函合同》出具保函。 (7)履行保函。